贵安新区拼团购房87群(13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08人申请入群

贵州基层社区探路“医养结合”让居民“老有所依”

发布时间: 2019-04-18 11:20:16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分类: 本地楼市

368次浏览


三甲医院入驻、博士专家支持、星级养老服务……很难想象,这些标签能与贵州省的一个基层社区联系起来。

位于贵阳市南明区小车河畔的铁建国际城,是一个体量较大的楼盘,规划200栋房屋,入住约6万人口。去年4月,由南明区政府主导、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全额投资的贵阳铁建医养中心正式挂牌运营,并被评为省级医养融合示范点。

中心前台。受访者提供

在中心执行院长田永伍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依山而建的5层楼房外,只见门口挂着多块牌子,一张地图显示出该中心已与贵阳中医一附院、贵阳市第一人民医院、贵阳市口腔医院形成了医联体。

“过去大医院看病难,社区医院没人去。”田永伍说,如今三甲医院的专家在家门口坐诊,优质的资源下沉到社区,老百姓的“健康获得感”更强了。

记者了解到,在一、二层的卫生服务中心,除配备全科诊室、中医科、妇科、儿保、DR室、CT室、B超、心电、检验科、中西药房、输液大厅、数字化门诊外,还专门设置了眼科、口腔两个博士工作室。“这在全国社区医院里都是罕见的。”田永伍说。

输液室。受访者提供

在一间全科诊室,62岁的退休医生尹卓安副主任医师正在带一名全科医生规培生。他告诉记者,具有全科医生规培资格的社区服务中心并不多见,这里除解决周边居民的常见小病,还承担了为周边行政区域全科医生规培的功能。

全科诊室。受访者提供

“平均每天就医在200人次左右,尤其早上国医堂人很多,包括艾灸、推拿的4个理疗室就占到将近50人。”田永伍告诉记者,为最大限度方便患者,今年初这里还成了全省首个开通医保异地结算的社区医院。

除开看病,贵阳铁建中心更注重与养老融合。近年来随着中国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失能、半失能老年人人口大幅增加,老年人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和生活照料需求叠加的趋势越来越显著。在此情形下,“医养结合”成为各地的应对之策。

同一个地方既有养老院,又有医院,正好解决了养老机构“不医疗”、医疗机构“不养老”的问题。贵阳铁建医养中心运营近1年来,入住老人30多名,其中生活不能自理的失能、半失能老人占一半以上。

在三到五层的日间照料和长者养护中心,多功能影视厅、手工艺活动室、心理咨询室、图书阅览室、书画室、美发室、自动洗浴区、就餐区、中央厨房等一应俱全,涵盖护理、康乐、文娱等方方面面。

老年康复室。受访者提供

走进老年人住宿的房间,整体感觉十分温馨舒适。“手环监测老人各项健康指标;睡眠监测系统及尿床监测系统会监测老人生命体征各项指标自动预警;卫生间是恒温花洒……”一路参观,田永伍熟练地介绍着每一处贴心的细节设计。据了解,长者养护中心共有56张床位,其中标间25个、单间6个,每间都配备了医生、护士、护理人员,收费则从每月六千多元起不等。

淋浴室。受访者提供

87岁的周用珍老人是铁建国际城业主,由于子女平时工作忙,日常生活不能自理,就选择住到了这里。“很习惯,认识了很多朋友。护工也细心,不怎么吃辣椒就少放。”她说,起初自己腰间盘痛,就到中心来看病,坚持按摩、吃中药,没想到康复很好,现在都可以丢掉拐杖了。在她看来,尽管同在一个小区,但收获的却是两种生活体验。

中国铁建地产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提倡居家养老,养老不离家。我们医养中心的做法就是一种嵌入式养老服务,目的就是让老年人活出品质,尤其是失能、半失能老人活得有尊严。”

据了解,2017年初,该医养中心被纳入贵阳市和南明区“2017政府民生工程十件实事”之一,中国铁建全额投资了1.98亿元,项目定位为非营利机构。“我们希望医养中心不再是一个单单的药房和花架子,而是一个真正起作用,能应对老龄化加剧、解决现代家庭痛点的有效载体。通过医养结合的模式探索,既完善社区配套设施,更为构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提供了更多支撑。”该负责人表示。

参考价格:参考均价8500元/㎡

楼盘地址:贵安新区百马大道贵安管委会前行100米

楼盘电话:400-818-0066 转 087581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责任编辑: lym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