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安新区拼团购房54群(22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01人申请入群

王家院村:美丽创建 乡村换颜

发布时间: 2018-04-18 14:06:54

来源: 贵安新区报

分类: 行业动态

232次浏览


提起贵安新区高峰镇王家院村,人们就会想到成片的葡萄园。

4月的王家院村候鸟渐归,处处枝繁叶茂,穿村而过的麻线河微波粼粼,清澈见底,葡萄园里到处是村民忙碌的身影。

有名的明星村 高峰镇的“葡萄沟”

王家院村位于贵安新区高峰镇,与马场镇接壤,西接大乐歌村,南至白岩村,北抵170厂和平坝农场,全村共有9个自然村寨。王家院村村名,据说是从一个名叫王家院的寨子沿袭而来的,因该寨子王姓村民较多,因此取名王家院村,并一直沿用至今。

王家院村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葡萄园多,走在村中小路上,房前屋后,马路周边,放眼望去,全都是一片片的葡萄园。

葡萄园里,一株株葡萄树发出一两米长的新枝。为了防止新枝被风吹倒,村民们正忙着绑枝修剪旁枝。在葡萄园里随口一问,村民会告诉你,这里的葡萄树都是上10年的老树了。

王家院村是高峰镇的东大门,因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全村地势平坦,土地肥沃,适合水晶葡萄的生长,村中大部分村民都种植水晶葡萄,加上交通便利,这里一直都是远近闻名的明星村。

如今王家院村葡萄种植面积近万亩,是贵安新区葡萄种植第一大村,有着高峰镇“葡萄沟”之称,声名远扬。

依托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近万亩葡萄园,王家院村以葡萄为媒,在村中葡萄基地里修建了步道、亭廊,打造了以葡萄园为主的旅游观光园。

每到仲夏季节,葡萄成熟之际,村中诱人的葡萄香气四溢。白天南来北往的客商到村中拖运水果,游客到葡萄园采摘,一派繁忙景象。傍晚,村民们坐在院中的葡萄架下,吃着瓜果,把酒话桑麻,悠闲自得。

百姓富生态美 中国十佳小康村

王家院村由于内外交通四通八达,水源充足,土地肥沃,再加上近年来,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除了种植葡萄之外,村中还发展草莓,重点打造葡萄、草莓种植、生态旅游等产业,加快完善环境卫生、基础配套设施,打造农业和旅游融合的升级版休闲观光农业。

时下正值草莓成熟的季节,王家院村青鱼塘组周边是一大片草莓基地。这里每天都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采摘,体验乡村游的乐趣,同时也为村民们带来了一笔可观的收入。

随着贵安新区的发展,王家院村青鱼塘组被打造成了美丽乡村示范点。走在村中,白墙灰瓦的建筑,在绿树掩映下,只露出房屋的一角,房前篱笆围成的小院里,独自绽放的花朵,不仅吸引来了蜜蜂,还吸引来成群的小鸟。

站在村前放眼望去,青山、绿树、葡萄园、草莓园尽收眼底,满眼都是绿的世界,与麻线河边“百姓富、生态美”“全面同步小康”一排红色的大字相互映衬,自成一景。

草莓园的观光道上,不时有闲庭信步的游客,他们或悠然地走着,或拍照,远处新老两条沪昆铁路线上,高铁飞驰而过与普通列车“呜呜”的鸣笛声,见证着王家院村的发展。

如今的王家院村,不仅打造葡萄、草莓等生态旅游产业,村中还通过举办“葡萄节”“草莓节”系列活动,吸引成千上万的省内外游客前来观光游玩。活动不仅拓宽了村中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还逐步形成了集田园观光、旅游休闲为一体的产业化发展模式。“葡萄节”“草莓节”助推王家院村走出一条旅游与农业相结合的致富新路,如今村中人均收入达万余元。

正是因为“百姓富、生态美”,2018年王家院村入选“中国十佳小康村”,成为我省唯一获此殊荣的村寨。

畅游美丽乡村 品藤甲部落文化

去王家院村,除了摘葡萄、摘草莓,还有一个地方一定要去,那就是青鱼塘组的藤甲部落风情园。

说起藤甲部落,其历史要从三国时期讲起了。相传三国时期,蜀国南部相继发生叛乱,蜀汉丞相诸葛亮率领大军平定孟获,第七次擒孟获时,孟获请来了乌戈国一支英勇善战的藤甲兵将蜀军打得溃不成军。在这段历史里,孟获所请的藤甲兵就是我国唯一的藤甲部落。藤甲部落古人精通制造武器,在第七场战争中,之所以能大胜蜀军,源于他们穿戴的藤甲冑。藤甲胄用山间青藤做成,先用油浸泡,半年后方取出暴晒,晒干后复浸油中,如此十余遍,方造成铠甲,做成一件铠甲大约需要两年时间。士兵穿在身上渡江不沉,经水不湿,刀剑皆不能入。藤甲冑因刀剑不入,遇水不沉,现陈列于国家军事博物馆。

随后,诸葛亮设计火烧了三万藤甲兵平息叛乱。三万藤甲兵伤亡无数,生还者四处逃亡,部定居。

游客一走进藤甲部落风情园,就会有一种穿越时空隧道的感觉。村民列阵手持“武器鸣枪”相迎,园里的布局一一展现了当时乌戈国藤甲兵先民的风俗、服饰、古老的弓箭、暗器等,充满神秘感。正因为其独特的民族文化和村民出神入化的表演,这里总能吸引众多来自全世界的游客前来参观游览,体验不一样的民族文化魅力。

参考价格:参考均价12000元/㎡

楼盘地址:贵州贵安新区大学城思雅路与博士路交汇处

楼盘电话:400-818-0066 转 838557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责任编辑: ydd1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