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安新区拼团购房140群(5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96人申请入群

大数据+农业,让荒地变成“金窝窝”

发布时间: 2018-01-18 11:07:17

来源: 贵安新闻

分类: 行业动态

58次浏览


农旅产业园:大数据+农业 携手贫困村发展

去年9月,贵澳农旅产业园与马场镇场边村签定了高效山地农业合作发展协议,利用大数据技术指导村里发展订单农业。在贵澳农旅产业园的指导下,短短3个多月时间,场边村按照标准化种植的首批10亩西兰花近日全部成熟上市。

记者日前在场边村规划建设的10亩西兰花种植基地看到,成片的西兰花长势喜人,一棵棵西兰花长得又大又好,两名村民正忙着采摘已经成熟上市的西兰花,不一会儿就装满了两大篮子。

场边村村民 刘善菊说:今天我们收了两百多斤。

记者:卖哪里去? 场边村村民 刘善菊说:卖到职业学校?

在西兰花种植基地旁边,安装有一套监控和遥感设备,西兰花生长需要的水分、温度、肥料等实时数据,每天都会通过设备进行采集,并上传到贵澳农旅产业园的大数据平台,园区技术人员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后,如果发现问题,就立刻安排人员到现场指导解决。

贵澳农旅产业园园区负责人 钟卫说:“我们园区首先会提供育苗,第二个我们会对农户系统性的培训,中间我们会进行技术上的分析和处理,包括有一些虫害之类的。 ”

发展高效农业,技术提升很关键。贵澳农旅产业园通过打造云上农校平台,采用线上线下方式培训村民技能,提高他们的种植技术。同时在硬件设施上,园区帮助场边村建设了水肥一体化系统,大大提高西兰花的种植效率。据测算,成熟上市的西兰花每亩产量近3000斤,预计收益6000多元。

场边村村民 刘善菊说:“我们本地做的就必须要把肥料放在根脚,他们就是撒一整片,这个就是要轻松一点,我们做的那个要费劲一点。”

场边村村委委员 韩红飞说:“他们给我们指导第一个是他们的技术,用他们专用肥,这个肥的效果好,我们这个地方买不到这个肥料,都是从贵澳引进过来的, 他们要求无公害我们就是无公害(种植)的。”

韩红飞说,场边村的这片西兰花基地,曾是一片无人耕种、闲置多年的土地,到处杂草丛生。看到大片的土地闲置,村支两委和村民都觉得可惜,但又无可奈何。2017年下半年,贵澳农旅产业园创新性推出了“创服机构+基地+村支部+合作社+农户+电商”的垂直产业生态模式,急需一个合作伙伴,而场边村又急需产业把闲置的土地利用起来,双方一拍即合,随即签定合作协议,成立合作社,携手启动现代山地高效农业发展项目。看到有贵澳农旅产业园提供技术支持,村民们的积极性很高。合作社刚成立,全村就有19名村民自发入股合作社,募集了10万元股金发展特色产业。

场边村村委委员 韩红飞说:“看到这一片土地,闲置太老火,村民现在又不种地,我们开了很多次会议,经过大家讨论,大家就入股,把闲置的土地流转下来就开始干。”

贵澳农旅产业园园区负责人 钟卫说:“我们为什么选择场边村作为一个示范村,场边村急切的想要去把土地利用起来,所以说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更好的把这个好的模式推广出来,因为我们跟村民村委还有合作社的密切配合,在三个多月,已经开始见成效了。”

合作以后种什么?怎么种?种出来如何销售?去年9月,贵澳农旅产业园利用大数据平台分析,预测未来一段时间西兰花将走俏市场,就与场边村签定了《120亩高标准西兰花产供销合作协议》,订单种植西兰花。目前,第一批种植的10亩西兰花已成熟上市,第二批种植的30多亩长势喜人,预计3月份就能上市销售,剩余的70多亩将根据市场行情陆续种植。

贵澳农旅产业园营销经理 肖文澜说:“对全国各大市场,每天都会有蔬菜价格的分析,还有记录,我们在决定这一季在种什么之前,分析出一个结果,有那些蔬菜,下一步的价格会比较看好,然后再根据当地的土壤环境或者光照等这些因素来确定种什么。大量产品上市以后,我们会运用我们贵澳集团现有的资源,来进行销售。”

场边村村委委员 韩红飞说:“贵澳的来跟我们说来给我们指导技术,关键我们没有技术,他们来给我们指导技术我们就有信心,就这样做起来了,效果还是可以的。大规模种植的时候,我们在村里面召集村民(来种植),80到100一天,搞这个产业,剩余劳动力无法出门打工这些,就用起来,他们也高兴。”

肖文澜告诉记者,贵澳农旅产业园在场边村探索的“创服机构+基地+村支部+合作社+农户+电商”合作模式,切实解决了村民经常面临的种什么、怎么种、种出来如何销售等问题,让大家获得稳定的收益。目前,贵澳农旅产业园已与松林村、凯洒村、洋塘村等七个村寨签定了合作协议,将复制这一模式抱团发展特色产业,共同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 ydd1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