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安新区拼团购房195群(9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42人申请入群

贵安:苦干实干不松劲 脱贫攻坚战犹酣

发布时间: 2018-07-23 15:24:40

来源: 贵安新区报

分类: 行业动态

98次浏览


7月19日13时,记者走进贵安新区马场镇扶贫办主任万文华的办公室,只见他正盯着电脑屏幕,录入扶贫相关信息。

“百姓的事无小事,贫困群众的事更要上心。”万文华说。

记者看到,万文华的办公室两面墙被占满,墙上有马场镇全部贫困户的家庭贫困信息和责任人信息。

万文华告诉记者,这都是以前为了全面了解贫困户的信息而制作的,随时提醒着扶贫办:全镇还有不少贫困群众需要帮扶。

现在马场镇扶贫办的工作人员随时都可以在电脑系统上对贫困户的信息进行更新,比墙上的信息更加全面、精准。

“主任,我又打电话给王支书核实过他们报上来的数据了,还需要去具体核实。”马场镇扶贫办工作人员吴茜茜走进万文华的办公室汇报工作。

“一定要仔细核对清楚。”万文华回答。

“这个办公室一天我们都要进来几十趟,各种扶贫信息需要汇报、沟通,扶贫工作事关贫困群众的切身利益,容不得半点马虎。”吴茜茜说。

马场镇咬定脱贫攻坚不放松,全镇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只争朝夕、苦干实干,脱贫攻坚鏖战酣。

因地制宜搞种植 带领村民富起来

7月19日早上6时50分,马场镇枫林村代办员张云花早早地来到村里脱贫攻坚蔬菜种植示范基地大棚,采摘水果番茄。这时,枫林村党支部副书记高兴国已经摘了小半篮子水果番茄。一个多的时间,随着一个个圆滚滚、红彤彤的水果番茄被放到采摘篮里,张云花和高兴国摘了几十公斤水果番茄。分装成34筐后,这些新鲜的水果番茄立即被送往新区临时行政中心二食堂,售价为每筐30元。

吃过午饭,还来不及休息,张云花又接到了电话,请她下午送30公斤水果番茄到新区临时行政中心三食堂。烈日下,张云花兴高采烈地进了大棚开始采摘。

这个名叫千禧果6T的水果番茄是枫林村脱贫攻坚蔬菜种植示范基地种出来的,同时也是今年3月份成立的贵安新区马场镇绿然生态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首批种出来的水果。该合作社是枫林村进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一个试点。

目前该试点有21个蔬菜种植大棚,轮流种植特色蔬菜,占地15亩左右。今年3月新区100多名干部职工进行蔬菜认筹后,枫林村立即成立了合作社,将筹集到的8万多元用来发展种植,种有水果番茄、西红柿、四季豆、茄子、辣椒等。算上今年4月份以来的四季豆、水果番茄的销售,收入达35000余元。

“我们种了3亩水果番茄,还能售卖两三个月的时间。目前,已经有几十个村民前来咨询怎么加入种植水果番茄的队伍。大家这么积极,是因为看到了我们的脱贫成果。为了节约人力成本,村支两委的8名干部从购种、育苗、浇水、到采摘、销售等都亲力亲为,这也起到了带头作用。”高兴国说,下一步枫林村将在新建的40个蔬菜种植大棚内专门种植水果番茄、西红柿,并将于10月份开始反季节种植30多亩室外食用菌,将项目做大做强,带领村民富起来。

产村相融谋新篇 贫困户“牛”起来

7月17日清晨,马场镇新院村村民高友林来到犊牛饲养区,他轻轻拍了拍牛犊,将栏中的旧草甸换下,再整齐地铺上干净的新草。

“这些牛犊像娃娃一样,需要人多照顾。把湿的旧草换掉,是为了让它们睡得更舒服些。”随着牛犊接二连三地苏醒,作为饲养员的高友林开始了忙碌的工作。

“我们的肉牛处于成长阶段,肉牛出栏销售后,利润按合作社占6成、农户占3成、村集体占1成的方式对南部5个村全部贫困户近595户2045人进行分成,贫困户的日子‘牛’起来了。不只是我,现在所有的人都是满满的干劲,脱贫致富就在我们的眼前。”高友林欣喜地说。

说话间,高友林将记者带到一片草地。原来这是新院村充分利用气候、土壤等优势,大力发展牧草种植的成果。如今,这200亩的金银草成为了养牛基地里肉牛的食物来源。

“我们这个项目最大的亮点就是牧草种植,由康牛生态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免费发放草种到户,再由公司指导技术,农户自行栽种。目前草种实际栽种239亩,涉及新院村、四村村、鱼雅村3个村。”新院村村委会主任郑光彩说,现在每亩平均产10吨鲜草,预计收购价为每吨200元,预计平均每户可增加6000元的收入。

农旅一体建果园 旅游产业强起来

走进马场镇平寨村,一幅村美民富的画卷徐徐展开。这个以乡村旅游为特色的美丽乡村,结合自身优势,在农业产业调整方面走出了一条别具特色的创新发展之路。

“我们在种下这些苹果树的时候就埋下了伏笔,我现在就带你看看这里的小‘玄机’。”在平寨村村委会主任徐家庆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该村的苹果林种植区。

这片苹果林,看似寻常但处处充满着匠心设计。苹果林种植区的两侧已经加宽了小路,苹果大苗种植的间距也扩大了面积。同时,平寨村将继续延伸慢行步道,接入其他村民组,配合成型的苹果林,形成旅游产业链……这一切都将让这片苹果园发展为集观光、采摘于一体的现代化果园。

今年2月底,在新区农水局的支持下,2.52万株苹果树在平寨村600余亩的土地上落地,其中30%的大苗今年9月份就可以挂果采摘。届时恰逢旅游旺季,平寨村又多了一个采摘亮点。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一株株果树苗承载了平寨村“百姓富、生态美”的新愿景,播下了平寨村在新时代的新希望。

截至5月底,马场镇农业产业结构转型22819亩,占全镇耕地面积的26.53%。其中,蔬菜种植7909亩,精品水果苹果及桃李等种植4400亩,草莓种植150亩,古茶树茶叶基地1100亩,菊花等中药材种植600亩,食用菌种植30亩,烤烟等其他经济作物种植2400亩,优质水稻种植6230亩。全镇农户种植蔬菜、水果、中药材、烤烟等其他经济作物占春播面积的33.4%。

参考价格:参考均价6200元/㎡

楼盘地址:贵安新区黔中路综合保锐区(电子信息产业园)

楼盘电话:0851-83488189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责任编辑: ydd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