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安新区拼团购房117群(6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5人申请入群

贵安创客玩转濒临失传技艺“草木染”

发布时间: 2017-11-23 15:07:40

来源: 贵安新区报

分类: 本地楼市

20次浏览


“水陆草木之花,可爱者甚藩。”早在《诗经》的十五国风中,古人就描写了祖国的大好河山和多样诗意的风物。花开花落,自然之彩瑰丽唯美,如何才能留住四季之色,从三皇五帝到赫赫宗周,人们对自然植物的了解逐渐深刻,由此草木染工艺应运而生。

草木染又称植物染,是一门使用天然植物染料进行面料染色的技术,在我国有着数千年的历史。自100多年前被西方的化学染料替代后,这一传统技艺逐渐沉寂。

余静是贵安新区一名普通的创客。从2014年开始,他就沉浸在草木染的世界里。2016年,他把工作室设在贵安新区电商科创园,工作室里,电磁炉、不锈钢锅、水池、工作台外加几组柜子——简单、朴素。

相比城市的喧闹,余静更喜欢把自己的工作台搬到世外桃源般的车田村。11月16日,记者在车田村中寨的一户农家小院见到了余静,27岁的他看上去阳光开朗,非常健谈地向记者讲述自己的染色故事。

小院中汽炉上的搪瓷锅里,煮着一块正在染色的丝巾。“草木染只适用于棉麻毛丝等天然织物,这些织物在染色前必须经过适度的精炼,以去除杂质及在织造过程中泡油脂、蜡质等,使其更具渗透性。丝巾在染色过程中,为了着色均匀,需要不断翻动。”余静详细描述制作过程。

院中晾衣架上挂着一款似红非红的围巾。余静介绍,这是一款用茜草染就的围巾,“亚洲的茜草偏黄,这款丝巾干了的话,颜色会稍微发黄。”

茜草是一味中药,也是我国古代文字记载中最早出现的植物染料之一。

2014年,因为去贵州民族大学朋友处玩,余静偶然接触到了草木染,便一发不可收拾。

“喜欢一种技艺,就要把它做到极致。”余静说,自己最喜欢蓝靛,所以会在车田村租上一小块地,种下一块板蓝,感受创作的过程。

“古时候,人们根据不同的染料特性而创造的染色工艺,有直接染、媒染、还原染、防染、套色染等。染料品种和工艺方法的多样性,使古代印染行业的色谱十分丰富,书中记载的就有几百种,特别是在一种色调中明确地分出几十种近似色,需要熟练掌握各种染料的组合、配方及改变工艺条才能达到。但书中没有系统的记载,我只能结合现代学者的研究资料进行实验。”余静一边说着一边翻动锅里的丝巾。

20后,一条酒红色的丝巾便染成了。再经过半的固色,简单的晾晒就完工了。

“获取草木花叶的清香与色泽,再直染或加微量媒染剂与织物纤维染色。天然的染液染织天然的织物,色泽纯净柔和,一肌一理,一缕似有若无草本天然的香气,一切相合得‘自然而然’。”余静说。

19世纪,化学合成染料诞生,天然植物染料逐渐被化学染料替代。但相比起化学染剂,草木染出来的丝绸更加不会伤害皮肤。

谈起这门技艺,余静深情地说:“我一定要把这种失传的技艺捡起来,传下去。”

责任编辑: ydd1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