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安新区拼团购房72群(12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71人申请入群

京张高铁“飞虹”跨越官厅水库

发布时间: 2018-08-06 10:48:30

来源: 北京晨报

分类: 行业动态

88次浏览


2022年冬奥会的交通保障线京张高铁正在加紧建设,将于2019年年底通车。近日,北京晨报记者来到位于河北张家口怀来县的京张高铁跨官厅水库特大桥,只见一道橙色“飞虹”凌波跨越烟波浩渺的官厅水库。记者获悉,目前,京张高铁跨官厅水库特大桥的主体结构及桥面附属工程已全部完成,整个工程没有对官厅水库造成任何污染,经监测,水库水质无变化。

坐标:张家口怀来

探访:京张高铁跨官厅水库特大桥

大桥跨越官厅水库 施工期间水质无变化

2022年北京冬奥会重点配套工程——京张高铁的正线全长约174公里,计划于2019年12月31日建成通车,开通后,北京至崇礼两地赛区间的运行时间将缩短到50。届时,各国元首和运动健儿都将乘坐这条高铁从北京去室外赛场。

京张高铁全线有“一桥、三隧、三站”,“一桥”就是跨官厅水库特大桥。在官厅湖畔眺望,湖面宽阔平静,特大桥如一道橙色的美丽彩虹横跨水库,八个造型优美的橙色曲弦桁梁组成的桥体气势恢宏,为水库平添了美景。中铁大桥局新建京张铁路五标项目部党工委副书记瞿沛介绍,大桥的主体结构已完成,目前,正在进行无砟轨道工程施工。

官厅水库为北京市备用水源地,属于国家一级水源保护区。瞿沛告诉北京晨报记者,特大桥需穿越官厅水库,施工必须不能影响和破坏原有的生态环境。为此,大桥用了“顶推法”施工,先在岸上将钢梁“搭积木”,拼装好后,再从岸边拉到湖心,以减少水上作业,确保施工物品不会掉落到湖里对官厅水库造成污染。

“我们从项目开建起,就请第三方水质监测单位对水库水质进行实时监测。桥上涂装的涂料都采用环保型涂料,不会对水质造成任何污染,比家用涂料还要环保。”瞿沛说。检测数据显示,施工期间水库水质无变化,施工未对水库造成污染。

进京“风口”区作业 工期提前10个月

由于采用了技术革新,大桥的主体结构完工比计划工期提前了10个月。

瞿沛介绍,大桥的“顶推法”施工原本计划用“两端顶推”,也就是在官厅水库的两岸分别拼装四孔钢桁梁。经过技术革新后,把四孔钢桁梁由“两端顶推”改为“单端顶推”,“只需要一块拼装场地,就能把八块钢桁梁都拼装成功,从水库的一面往中间顶推”。

大桥施工环境在水域,如果采用“两端顶推”,由于有一岸拼装、存放场地被湖水淹没,只能等到冬季枯水期水位降下去、场地露出来后才能施工。而“单端顶推”在夏季也能进行,不用等到枯水期,这样就省下了近10个月的工期。

此外,官厅水库特大桥地处张家口进北京的“风口”区,常年大风,而且持续时间长,冬季结冰期长达4个月。为此,大桥施工还需应对大风下安全作业的考验,长达4个月的冰冻期也加大了工程技术的难度。“在冰冻期,施工方采用破冰船每天清理桥墩周边冰面,确保了桥墩的正常凝结。”瞿沛说。

坐标:张家口宣化

探访:河钢集团宣化工程机械公司

雪场是冬奥会的重要场地之一,而压雪是雪场建设的一个重要环节。现代冰雪运动对雪质和雪道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经过造雪、堆雪,再由压雪机压过的雪才能满足雪上竞技运动的要求。记者了解到,目前,压雪机产业被国外少数厂家高度垄断,我国中大型雪场使用的压雪机均为国外制造。

由于国内滑雪旅游和滑雪运动起步较晚,特别是大众化的滑雪运动在近几年才逐步兴起,因此在冰雪装备的研发制造方面起步也比较晚。大、中功率的高端产品目前在国内尚属空白,而河钢集团宣化工程机械公司(以下简称“河钢宣工”)的SG400压雪机将有望填补此项空白。

近日,记者来到河钢宣工,在公司的厂房里,工程师向记者演示了该厂生产的SG400压雪机是如何进行压雪作业的。SG400压雪机总设计师温晓宣介绍,压雪机头部的雪铲非常灵活,有12个运动方向,能推雪、扒雪。后置雪犁装置的“职责”则是打雪、压雪,还有拂动功能,能把雪道压成型,以适宜滑雪。特别是雪犁辊齿排布独具特色,压出的雪道均匀无缝,保证了滑雪者的最佳滑雪体验。

雪场每天晚上都必须由压雪机进行压雪,才能保持正常运转,否则雪道会变得坑坑洼洼,没法正常滑雪。“SG400压雪机能以每5-10公里的工作速度进行压雪作业,崇礼的大型雪场,一般4-5台这款压雪机就能完成压雪工作。”温晓宣说。

国产压雪机有望服务冬奥会雪场

温晓宣介绍,SG400压雪机是国内首款高端中马力压雪机,在样机设计上,采用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底盘悬挂、电控系统和液压传动等关键核心技术,某些性能已优于国外同类机型。比如,SG400压雪机的爬坡性能非常优越,在万龙雪场测试中,不用牵引,直接挑战最陡雪道,俗称“大奔头”,明显优于国外同类机型。

考虑到最低零下三十多摄氏度的工作环境,SG400压雪机选用的都是能耐零下二十至零下四十摄氏度的温的材料,即便是低温环境里,这些材料也能“扛冻”,不会变“脆”。而且,SG400压雪机具有极强的推雪能力,能满足雪场的所有工况。

今年1月,SG400压雪机样机开赴崇礼雪场进行测试。“SG400压雪机目前一直在改进,我们计划在2019年定型,希望未来能够服务2022年冬奥会的雪场。”温晓宣说。

参考价格:价格待定

楼盘地址:贵安新区核心区夏云

楼盘电话:400-818-0066 转 309387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责任编辑: ydd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