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安新区拼团购房130群(15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98人申请入群

新区:绿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积极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发布时间: 2018-07-17 10:23:04

来源: 贵安新区报

分类: 行业动态

68次浏览


农业产业结构的深层次变革,要有技术匹配和支撑,加强技术服务,科技兴农、智慧兴农,从而实现技术服务对每个扶贫产业、每个合作社、每家每户全覆盖。

近年来,贵州贵安新区绿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利用“云上农校”和农业大数据技术支撑系统,实施“双云驱动”,通过“云上农场”大数据平台分析研判市场供给需求,解决农民“种什么”“怎么销”的难题,实现农民增收的目的;借助“云上农校”,专家与村民实现远程视频互动,解决“怎么种”“种得好”的难题,切实为农户提供了高效的技术指导,积极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资源整合谋创新

贵澳农旅产业示范园(以下简称“贵澳园区”)位于贵安新区高峰镇狗场村,园区始终坚持“棚内现代化、棚外田园化”的发展宗旨,以“大数据、大农业、大扶贫、大健康、大养老、大旅游、大教育”为发展理念,打造集生态果蔬立体种植技术运用和展示、产业园旅游观光、大数据农业扶贫、康体养生、生态餐饮旅游服务、生态食品配送和研发以及休闲度假为一体的智慧农业旅游示范基地。

贵澳园区在新区与凤岐茶社顶层设计的推动下,已率先完成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积极探索大数据+农业的模式,实现农业发展的弯道超车。

根据贵州发展实际,贵澳园区通过构建“创服机构(凤岐茶社)+基地(贵澳)+村支部+合作社+农户+电商”的深度垂直产业模式,摸索出一条用大数据助推大扶贫、用市场化推动大扶贫、融合一二三产业发展的精准扶贫新路。

经过3年的发展,贵澳园区现已和北京农科院、南京林业大学、浙江大学农林研究所、湖南农业大学、贵州大学农学院等知名科研院校开展合作,合建科研实验室。利用丰富的技术资源、全国的专家团队以及先进的种植技术,积极探索以结构调整为核心的农村产业革命,创新生产经营方式,推进规模化生产、经营,坚持强龙头、创品牌、带农户的思路,把自然经济状态下的小农生产通过资源整合引入大市场。

利用大数据农业平台,整合园区各类资源,依托合作社,指导村民种植,促进村民增收,已成为贵澳园区的发展方向。

目前,贵澳园区已带领马场镇松林村、枫林村、场边村等周边11个村签订了《大数据农业精准扶持协议》及《种产销协议》,不仅向村寨提供西兰花种苗,还利用其农业专家团队通过“线上”与“线下”两种方式,提供全面的免费技术指导,并在采收期间对合格的西兰花进行保底收购,切实解决村民农产品销路的后顾之忧,辐射带动新区1000余人增收致富。

强化培训转思路

“扶贫先扶智”,让村民们彻底转变种植思路,掌握农业种植技术,是高效农业长效发展的关键所在。

贵澳园区利用“云上农校”,通过远程视频互动系统,实现全国各地的农业专家对本地村民的常态化种植指导,让农业专家与村民之间只有一个屏幕的距离。低成本、常态化地为本地村民免费提供《西兰花标准化种植》《西红柿常见病虫害防治及预防》《水果西红柿的种植栽培要点》等课程培训,提高他们的种植技能。

不仅如此,贵澳园区还借助“云上农校”线上平台,通过组织村民参加山东寿光新型职业农民农业技术以及区块链追溯等持续培训,使村民能借助手机等信息化“新农具”,不断提高生产种植管理水平,提升农产品品牌价值和市场竞争力。

农业专家们通过对“云棚与区块链追溯”分析、“西红柿标准化种植”演讲以及邀请西红柿种植农户、区块链追溯用户讲述使用心得等培训方式,让村民学习通过手机掌握农作物的生长状态,以及在手机上实现喷灌、卷帘、施肥等生产过程。并且,利用培训向村民展示了云农生物的区块链追溯系统将生产出的农产品生成追溯码的全过程,让农产品有了“身份证”,不仅提高了农产品的品质,获得消费者青睐,而且让农产品高质高价,切实为村民带来收益。

除此之外,贵澳园区还定期组织农业专家到帮扶村寨的种植现场进行实地培训,通过现场观测、讲解、实操等方式,深度剖析农产品种植方式和技术难点,促农增收。并且,利用农业大数据平台,向村民展示、解读农产品的市场趋势,指导其种植方向,彻底转变村民的种植思路。

目前,贵澳园区利用“云上农校”开展农民线上及线下培训,已培训周边村民3500余人。其中,贫困农户1300余人,实现了“精准脱贫达小康”的目的。

利益联结享共赢

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是扶贫开发的必由之路,让农民得到实惠、持续增收是农村产业革命的重要环节。

贵澳园区明确企业、合作社、村集体、农民在产业链、利益链中的环节和份额,积极帮助农民稳定获得订单生产、劳动务工、反租倒包等收益,充分激活农村资源要素,努力在改中求变,在变中求进,助推农业增效、农村繁荣、农民增收。

贵澳园区一直处于高速发展阶段,目前已通过土地流转方式,将贵安新区马场镇狗场村村民的500亩土地进行流转,给予土地流转费。通过大数据农业平台的高效运用,园区成功解决118个就业岗位,吸纳村民到园区务工,其中80%的员工为本地村民,累计用工3万余人次。利用线下基地,园区已全面辐射带动1100余名村民参与种植扶贫、养殖扶贫,并联动村合作社合作机制,实现利益共享,让村民成为有股金、领佣金的现代产业工人,收入翻倍。

今年,贵澳园区联合深圳誉兴集团、贵州贵安新区农业综合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在园区共同运营的学生营养餐项目,带动狗场村25人在家门口就业,切实聚焦新区精准脱贫,并与新区20余家蔬菜合作社签订了农副产品产销订单采购合作协议,现已向合作社订单采购蔬菜20余种,日均蔬菜采购量0.6万公斤,实际带动120户贫困户(共400余人)参与到营养餐项目中。

此外,贵澳园区的大数据昆虫养殖扶贫示范基地已全面启动建设工作,这得益于贵澳与山东泰安鹏飞宠物食品有限公司签订的年销售额近5亿元的昆虫项目合作协议。利用在昆虫养殖产业方面的专家团队及智能养殖环境等方面的资源优势,贵澳园区拟建造约5000平方米的养殖车间,建设大数据昆虫养殖平台,打造绿色生态、经济环保的“大数据昆虫养殖扶贫产业园”,并计划辐射带动200户以上贫困户参与养殖,以标准化、统一化、规模化、规范化的模式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助力精准脱贫,预计11月份全面供应。

“云上”蔬菜 开创智慧农业新模式

青翠的豇豆、泛红的西红柿、紧实的辣椒……7月初,贵安新区马场镇场边村整个种植区井井有条。

2016年3月,贵安新区马场镇云兴惠民生态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并与贵州贵安新区绿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澳公司”)签订了《120亩山地高效农业种植协议》,计划通过“双云驱动”,线上线下相结合,利用大数据山地高效农业种植,彻底实现从传统种植到现代化种植的蜕变。

场边村村委会二楼,80平米左右的小教室里,整齐地摆放着一排排桌椅,教室正中间是一个五十寸左右的显示器。

这是绿澳公司设立的“云上教室”。该教室通过网线接入摄像头,可邀请专家进行线上授课,如遇种植难题,绿澳公司还将组织全国专家在线上与村民们沟通、交流,提供技术支持。

除了开设“云上教室”,绿澳公司还在合作社的种植现场修建了农业物联网观测站,利用追溯系统,实时感知温室中的基本信息,如空气温湿度、土壤温湿度、叶片湿润度、二氧化碳浓度、光照度等,并将其传到物联网基站,实现农业生产与数据世界的融合。

“绿澳专家们的云上教学,指导了我们很多实际问题,比如土壤翻耕时要特别保证土地平整、沟渠挖掘要避免低洼积水等影响农作物生长的注意事项。”马场镇党群办主任、场边村村支书曾艳介绍,通过数据监测,绿澳公司会根据农作物缺乏的矿物质来提供肥料,利用水肥一体化设施针对性地进行浇灌,保证农作物正常生长。

今年4月,借助绿澳公司提供的优质西兰花苗和专家团队的线上指导,经过3次试种后,场边村终于迎来了20多亩西兰花的丰收。

5月,绿澳公司利用农业大数据平台做好市场分析后,又为场边村提供农业种植方向指导。7月中旬,该批指导种植的场边村贵澳大数据山地高效农业示范基地的13亩豇豆即将大量上市,每亩产量将达1500公斤以上。

标准化种植 开启“贵澳模式”

随着一阵热烈的掌声响起,7月5日,在贵安新区马场镇场边村贵澳大数据山地高效农业示范基地,贵安新区学生营养餐农副产品原材料供应精准扶贫种植示范基地授牌仪式正式举行。

据介绍,贵安新区营养餐改善计划配送中心主要以国家农村义务教育营养餐供应为主,是新区农水局扶贫办、新区社管局制订的重点扶贫项目,并由贵州贵安新区贵澳园区、康桥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全面负责运营管理。

提供安全、健康的原材料,是营养餐配送的基础条件之一。贵澳园区利用农业大数据平台与“云上农校”,结合线下贵澳大数据山地高效农业示范基地,打造出贵安新区学生营养餐农副产品原材料供应精准扶贫种植示范基地,引领规范化、标准化的种植模式。

按照“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合作模式和利益联结机制,在同质同价基础上,新区优先采购贫困户种植的农副产品,致力打造学生营养餐“校农结合”扶贫种植示范基地,确保农副产品原材料从田间到餐桌的安全保障,并依托学校食堂作为产业扶贫农副产品的销售终端,对所需的大宗食品原料进行统一供应、统一配送、统一监管,畅通新区农副产品的销售渠道,提高产销效益、降低流通成本、助推精准脱贫。

“我们通过整合人员、技术、土地等资源,利用该项目指导贫困户进行订单式种植,带动贫困户开展标准化农业生产,促进贫困户增收,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协同发展。”贵州贵安新区绿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军利说。

多元化发展 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我们利用该核心区的示范作用,带动周边村寨进行订单化、标准化、规模化的种植,从选种育苗、种植服务及技术培训等方面提供支持,并对种植检测合格的产品进行保底回购,解决村民种植难、销售难的问题。”贵州贵安新区绿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军利说。

据了解,贵澳园区一期核心区占地500亩、计划投资5亿元,截至目前,已建设完成包括大数据农业指挥中心、高效蔬果采摘馆、草莓立体种植馆、生态果蔬体验馆、蝴蝶馆、育苗中心、热带水果种植展示馆等在内的7个全自动化玻璃温室,共计40377平方米。

为满足现代消费人群对生活质量高标准的要求,贵澳农旅产业示范园在农产品的种植标准、平台建设、环境打造和安全追溯等方面严格把控。

“不仅要帮助村民提高农业种植产量、引导村民科学种植,还要把好质量关。只有产品质量得到认可,销路不断扩宽,才能实现长效发展。”王军利介绍,贵澳园区将完善相关设施和大数据农业技术推广,加强农业产业与大数据产业、旅游餐饮产业的高度融合,形成新鲜农产品的生产种植、冷链物流配送、电商平台、产地旅游观光、大健康中医药研发组培、保健食品深加工与销售等一系列完整的大数据农业生产供应链条,并整合所有资源,真正帮助村民脱贫致富。

参考价格:参考均价3600元/㎡

楼盘地址:贵安新区平坝县东门桥原平坝一中老校区

楼盘电话:400-890-0000 转 845817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责任编辑: ydd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