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安新区拼团购房128群(20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20人申请入群

贵安: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添动力

发布时间: 2018-07-06 11:12:26

来源: 贵安新区报

分类: 行业动态

72次浏览


在今年6月召开的全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座谈会上,贵安新区分布式能源中心绿色资产证券化项目成功签约,并成为中国人民银行绿色资产证券化融资的首批典型案例在全国推广。

作为全国首批、西南唯一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获批以来,贵安新区找准定位,勇于探索,借力金融创新支持绿色产业发展, 为新区生态文明发展提供了绿色动力,为贵州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积累经验。

加快发展绿色金融

获批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一年来,贵安新区在绿色金融港建设、体系建设等方面不断完善。新区绿色金融港管委会设立了综合技术创新部、绿色项目部、办公室和宣传部,明确职能分工,进一步完善组织体系。例如,贵安新区电投公司分布式能源项目设计的绿色资产证券化融资项目,是新区绿色金融港管委会运用绿色金融技术成功设计出的典型案例之一,为贵安新区争取到10亿元的绿色资金。

同时,新区绿色金融港管委会还组建了绿色金融服务局有限公司,搭建绿色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其职能包括绿色项目认证、绿色项目融资设计、绿色项目库建设、绿色产业风险防范数据库建设和政府服务。

据了解,作为绿色金融的重要载体,新区绿色金融港一期8.4万平方米已完工,并成功签约了贵州银行等22家金融机构,二期已于今年5月开工,建设面积约84万平方米,是一期的10倍,该项目以绿色金融为主导产业,规划了高端研发区、国际人才社区、创智金融区、绿色金融文化岛、金融门户区等区域,通过植入文化、公共服务等功能,并结合山水景观格局,构建起极具贵安特色的绿色金融港区。

按照计划,新区还将成立绿色金融交易所,通过绿色金融港的资金聚合能力,盘活新区、贵州乃至西南地区的绿色项目,以绿色金融助推新区绿色发展。同时,新区将出台一系列措施,从绿色业务开展奖励、绿色金融人才奖励、机构落户奖励等方面为绿色金融发展提供政策支持。

积极促进转型升级

“金融要发挥其积极作用,推动构建绿色发展方式。”贵安新区绿色金融港管委会副主任蓝虹说,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要紧密结合新区的资源禀赋、生态环境特点,契合阶段性特征,找准自身定位,这也是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特点所在。

自设立以来,新区采取低冲击开发模式,力求最大限度减少对生态环境的损害。绿色化的产业结构,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我们要把新区看不见摸不到的生态产品,真正地换成实实在在的东西。”蓝虹说。

作为唯一肩负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战略使命的国家级新区,新区在绿色发展方面的规划建设为绿色金融发展奠定了基础。

绿色金融有三大板块,包括服务于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生态资源价值化和绿色扶贫,服务于大气、水、土壤等污染治理的污染攻坚战,服务于由传统污染性产业向绿色产业转化的产业转型。

新区规划引进的产业都是绿色产业,新入驻的金融机构都是绿色金融机构。“全绿”的产业链建设、全新的待建园区,向全省绿色产业链延伸和辐射,这是新区有别于其他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最大的特色。 新区计划探索构建“1+5”发展模式,旨在通过以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为支撑,带动绿色产业、绿色城镇、绿色交通、绿色能源和绿色消费共同发展。

推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不仅有利于促进贵安新区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提升经济增长潜力,还将推动新区能源消费结构和交通运输结构绿色化转型。

探索特色跨越道路

按照以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发展推动供需两端结构性改革的总体要求,贵安新区积极推进多层次绿色金融体系、政策支持体系、产品创新和服务体系、风控体系、绿色标准认证体系建设,稳步推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探索出一条具有贵安特色的绿色金融发展道路。

“目前我们已成功设计出一批典型案例,在绿色金融港建设、体系建设和政策出台等方面也在加速推进。”蓝虹说。

建立多层次绿色金融组织机构体系,加快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拓宽绿色产业融资渠道,加快发展绿色保险,夯实绿色金融基础设施,构建绿色金融风险防范化解机制……这是《贵州省贵安新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中明确的主要任务。

“构建绿色金融体系,通过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股票指数和相关产品、绿色发展基金、绿色保险、碳金融等金融工具和政府相关政策支持经济向绿色化转型的制度安排,有利于引导金融资源配置到绿色产业中,促进新能源、环保节能等领域的技术进步,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蓝虹介绍。

新区将基本建立多层次的组织机构体系、多元化的产品服务体系、多层级的支撑服务体系和高效灵活的市场运作机制,初步形成辐射面广、影响力强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切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金融创新协调发展。

复合系统提高能源综合利用率

贵安新区分布式能源中心绿色资产证券化项目成功签约,并将在全国进行推广。

该项目由贵安新区绿色金融港管委会设计,在调研项目现场、能源服务合同、入驻客户协议的基础上,包装了两个分布式能源中心进入资产池,经过精细测算,每个能源中心的现金流设计了“5+5+5”的融资期限,将第一期能源中心未来收益证券化后支持第二期投资,以此类推,从而实现“滚动融资、滚动开发”,并有效降低融资成本。

该项目在国内率先采用“1种清洁能源+3种再生能源”,即天然气和水源热泵、太阳能光热、空气动力储能4种能源的多能互补模式。该能源复合系统能够大大提高能源综合利用率,减少常规能源的消耗量,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

分布式能源中心还能对城市集中供气网、集中供电网起到削峰填谷的作用,减少大管网输配压力,降低城市公用事业运营风险,具有综合社会效应。

该项目不仅推动了新区绿色能源发展,也开创了国内绿色能源的融资新模式。下一步,新区绿色金融港管委会将不断深入企业和项目,建立绿色项目库,挖掘优秀的绿色项目,继续推出一批典型绿色金融案例,在全国推广。

金融机构抛出“橄榄枝”

引进金融机构,打造丰富组织体系,这是贵安新区绿色金融发展的有效模式。

自获批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以来,新区抢抓机遇,积极与金融机构联系,广泛邀请各类金融机构到新区开展绿色金融业务,先后与近40家金融机构对接,已有22家金融机构明确表示了入驻新区的意向。

其中,中国工商银行贵安二级分行、贵阳银行贵安分行均已设立;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已在新区设立绿色支行,中天国富证券已在新区设立绿色金融事业部;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光大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拟在新区设立绿色支行,贵州银行、贵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贵州贵民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拟将总部注册地迁入新区,中国人保财险拟在新区建立全国首个“绿色金融”保险服务创新实验室,通过引入专业金融机构丰富金融业态聚集发展,有效促进绿色金融业务发展,形成多层次绿色资本市场。

在资金方面,新区拟安排绿色发展专项资金,从落户政策、业务开展奖励、经营贡献奖励、办公用房补贴、人才奖励及补贴、风险补偿等方面定向支持绿色金融发展。

同时,省财政厅会同省政府金融办印发了《贵州省金融业态发展资金管理办法》,2017-2019年每年预算安排3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金融机构改善金融业发展环境、推动金融创新、绿色项目贴息和风险补偿等方面的奖励。省政府金融办及省人社厅共同起草了《关于支持贵安新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若干意见》以及《关于支持贵安新区引进和培育绿色金融专业人才的意见》,举全省之力支持新区发展绿色金融。

大数据筑牢安全屏障

守不守信用,贵州省企业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上,数据说了算,“金融云”平台运用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加强金融管理部门与生态环保部、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之间的信用信息共享……目前,贵州以大数据作为支撑建设的绿色金融基础设施领先全国,这是贵安新区发展绿色金融最自信的来源。

目前,已建立的贵州省企业公共信用信息平台,让“老赖”无所遁形;省安监局建设了“贵州省企业安全生产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将安全生产失信信息及时公示,并传送到省企业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中国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正在加快建设农村信用信息平台,向涉农金融机构提供农户、新兴农村经营主体的信用信息服务;省环保厅建立了贵州省环境信用信息公示平台、行政处罚行政许可双公示系统,实现企业环境信息的动态更新和查询,并于2017年7月公示了全省首批319家环境保护失信“黑名单”。

贵安新区始终把大数据作为主要竞争力和主导产业进行培育,大力实施“钻石计划”,充分挖掘大数据作为“智慧树”和“钻石矿”的价值,把大数据发展和绿色金融有机结合起来,用大数据筑牢绿色金融发展的安全屏障。

参考价格:参考均价6200元/㎡

楼盘地址:贵安新区黔中路综合保锐区(电子信息产业园)

楼盘电话:0851-83488189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责任编辑: ydd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