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安新区拼团购房159群(10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6人申请入群

小家里的大幸福

发布时间: 2018-06-05 15:28:36

来源: 贵安新区报

分类: 行业动态

150次浏览


初夏时节的贵安新区,草丰林茂。汽车驶过宽广笔直的茶园大道后,拐进001县道,不足5就到了导航的终点——贵安新区马场镇新村村。县道一侧,一处楼房掩映背后,便是刚刚荣获“全国五好家庭”的唐超芬家。

二十年如一日 我是你的眼

“她家在那里,你看她婆婆正坐在门口晒太阳。”在村口,刚一询问,热心的村民陈隆际就给记者指路。顺着陈隆际所指的方向,只见一位老人坐在大门口。知道有人过来,老人笑着用苗族语言打招呼,并要起身带记者一行进屋,但被陈隆际及时制止了:“老人家眼睛不方便,坐着就好。”

这位老人便是唐超芬照顾了20多年的婆婆魏学珍。魏学珍今年83岁,除了双眼看不见之外,身体还算硬朗,这全靠唐超芬照顾得好,身上穿的衣服虽有些旧,却很干净。

据陈隆际介绍,在她印象中,自从魏学珍眼睛看不见后,一直都是唐超芬在照顾魏学珍。唐超芬每天早上起来的第一件事就是帮她婆婆穿衣服,打洗脸水,帮她婆婆擦洗身体。日常生活中,唐超芬端茶倒水,尽心伺候婆婆吃饭,晚上睡觉前要帮婆婆洗脚,二十年如一日,无论春夏还是秋冬。陈隆际从没见过魏学珍老人穿过脏衣服,就连魏学珍住的房间都被唐超芬收拾得干干净净,一点异味都没有。

就算碰上农忙季节,哪怕再忙再累,一到吃饭时间,唐超芬都会放下手中的农活,赶回家给婆婆做饭吃,怕婆婆饿着。

“她(唐超芬)比我的亲生女儿对我还要好,是我上辈子修来的福气。”说起自己的儿媳妇,魏学珍老人一脸的幸福,称自己3个女儿都没有儿媳妇做得好。

正说着,到了吃饭时间,唐超芬在大家开始吃饭前,先把婆婆常用的凳子搬到桌子前,让她坐下,然后添饭夹菜,把筷子和堆满饭菜的碗一起送到婆婆手中,让婆婆先吃,等魏学珍吃上后她自己才吃。

说起唐超芬照料魏学珍的事,陈隆际还给记者讲了个细节。村里人都知道,唐超芬每次去外面吃酒席的时候,都要打包些饭菜带回来,让婆婆尝尝,这让全村人都为之感动。

“我们在外面吃好吃的,婆婆很少出门,在家又吃不上,带回来让她也尝一尝。”说起自己的这一习惯,唐超芬有些不好意思地说。

对于自己照顾婆婆这件事,唐超芬一直都不愿过多谈及。在她看来,照顾婆婆本就是一个儿媳应该做的事,并没有什么值得夸奖的。

热情帮助邻里 你是热心人

“如果我家这里停电了,就会到唐姐家去蹭饭。”村民李正凤笑呵呵地说。李正凤家与唐超芬家直线距离大约50米,两家一前一后是邻居。因为紧邻县道,李正凤和丈夫在县道边开了一家汽车装饰店,但苦恼的是,汽车装饰店时不时就会停电,一停电就不能用电磁炉做饭。

由于唐超芬家用的还是传统柴火灶,可以在停电时做饭,所以每当停电时,唐超芬就会在门口叫李正凤夫妻来家里吃饭。时间久了,只要一停电,李正凤夫妻二人就会到唐超芬家蹭饭。“都是他们家的常客了,感觉就像是在自己家一样,每次唐姐都非常热情。”李正凤说。

“我们从来没有见过唐姐和村里的谁红过脸,更别说吵架了。”提起唐超芬,村民吴生妹一脸佩服。吴生妹嫁到马场镇新村村已经十多年了,她从认识唐超芬到现在,从来没有见过唐超芬和别人吵过架,和村里人的关系都特别好;不仅如此,唐超芬和丈夫陈化书两个人都是热心肠,每当哪家有红白喜事需要帮忙,她和丈夫都会去搭把手,即使农忙时节,也不例外。

“她是这个村里最好的儿媳妇,大家都以她为榜样。”吴生妹说,唐姐不仅心地善良,为人热心好客,在村里还是出了名的孝顺,现在村里人孝敬长辈时,都会把唐超芬作为学习的榜样。在唐姐的带动下,现在村里都已经形成了一种孝顺风气。

和善和睦合格 她是好模范

今年50多岁的唐超芬一共养育了3个女儿,有两个已嫁人。采访当天,正好赶上苗族过“四月八”,唐超芬的女儿女婿都回家过节了。“来,亲一下外婆,给外婆倒茶。”饭桌前,3岁的小外孙格外懂事,惹得大家哈哈大笑。一家人四世同堂,在欢声笑语中其乐融融,羡煞旁人。

唐超芬的丈夫陈化书,话不多,在记者采访期间,没见他说几句话。村里人都说陈化书为人诚实厚道,待人客气,是典型的农村家庭模范丈夫,与唐超芬更是模范夫妻,从不吵架。

唐超芬生病后,照顾魏学珍起居的任务就落在她丈夫和女儿们的身上。她女儿们也继承了唐超芬的好品德,尽心尽力,将魏学珍老人照顾得非常细致周到。

“我妈虽然没读多少书,但从小到大,她都教育我们要孝敬老人,要懂礼貌有家教,是我们三姊妹学习的典范。”唐超芬三女儿陈鲜花说,我妈不会讲什么大道理,但在教育子女上,从来都是言传身教。所以从记事到现在,唐超芬的一言一行都深深影响着她们三姊妹。

陈鲜花介绍,她们家非常民主,大事小事都商量着做。在照顾魏学珍这件事上,唐超芬是怎么样做的,她们就跟着学习,照顾好奶奶。嫁人后,在和丈夫以及婆家人的相处中,陈鲜花也是以父母为榜样,做一名合格的妻子和一名好儿媳。

“这个家庭非常温馨,岳父岳母对我特别好,就像自己的父母一样。”唐超芬的二女婿说,他第一次到这个家时就喜欢上这个大家庭了。

【记者手记】细微之处见真情

在采访唐超芬之前,记者做过无数次的设想,认为她是一位非常了不起的人,但见到她本人后,才发现了不起的人也生活在平凡世界中。唐超芬,就是这样一位生活在平凡世界中了不起的人。

有人说,做人难,做好人难,做好媳妇更难,处理好婆媳关系最难;也有人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可像唐超芬一样二十多年如一日悉心照料婆婆,这样的好儿媳确实不多见。

淳朴、善良……这是记者对唐超芬的第一印象,由于生病的原因,唐超芬与几个月前相比,已完全变了样,尽管如此,依然能感受到她的热情和善良。

其实,采访唐超芬的过程并不算顺利。唐超芬对人热情,但对自己的事并不愿多提,再加上患病的缘故,唐超芬一直在医院接受治疗。第一次记者去她家时,她刚从医院回来,虽然精神还好,但实在不忍打扰太久便匆匆作罢。

“我好得很,没事的,你不要怕打扰。”见记者有些担忧,唐超芬反而安慰起记者来,足见她的乐观与坚强。

第二次采访恰逢“四月八”,唐超芬女儿女婿外孙回家过节,只见她们一家人分工有序:做饭的做饭,洗菜的洗菜,唐超芬则和她婆婆坐在一边逗小孩玩……唐超芬家刚修不久的平房没怎么装修,家里也没有多少家具,但处处都收拾得很干净;她的几个女儿性格也很温和,一家人说说笑笑,共享天伦之乐的场景让记者这个漂泊在外的游子,顿时有了家的感觉,感到特别温馨。

饭菜上桌临近吃饭时,原本还在和大家聊天的唐超芬突然起身,拿着碗筷,添饭夹菜,荤素各半,然后送到婆婆魏学珍的手里,叫婆婆吃饭,一切显得那么自然。吃完饭,唐超芬的女儿端来热水为老人擦嘴。

“我觉得我只是做了该做的事,并不值得一提,更不值得报道。”在整个采访过程中,唐超芬反复强调自己并没有做得有多好,她内心一直认为自己做得不够,还可以更好,获评“全国五好家庭”让她觉得受之有愧。

都说于细微之处见真情。在唐超芬家,虽然相处时间不长,唐超芬说话也不多,却让记者体会到了家的温暖。平凡人的普通生活,或许就是我们追寻的幸福。

古语有云“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作为最小单位的家,只有家家户户和睦相处,社会必定和谐,国家必定兴旺。在唐超芬家里,记者深刻体会到了小家里的大幸福。

精彩回顾

关于房产税你应该知道的问题

“六个钱包买房” 为何戳中年轻人的心

想买房的人注意了 楼市现四大变化

贵安:2018年改革任务出炉

参考价格:参考均价6200元/㎡

楼盘地址:贵安新区黔中路综合保锐区(电子信息产业园)

楼盘电话:0851-83488189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责任编辑: ydd1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