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安新区拼团购房115群(17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29人申请入群

贵阳:“腾云”而起公积金进入刷脸时代

发布时间: 2018-05-31 16:27:36

来源: 贵州都市报

分类: 行业动态

79次浏览


手机下载APP,就能逛“房产超市”,房地产交易就能预审预约;眼睛眨一眨,点一点头,即可查询本人的公积金基本信息。

在贵阳,已成功举办四届数博会的这样一座大数据之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风起云涌,正深度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工作和思维方式。大数据融合到人们生活、工作方面的同时,实际上也在潜移默化中改变着普通人的购房方式、房产交易方式等,让人们分享到了大数据的巨大便利。

大数据+房产交易迈上“云端”

“最难的是数据共享,但贵阳具备这个条件。这几年贵州大数据发展得风生水起,省里、贵阳市各级各部门的信息储存、共享开放、开发利用成绩显著,这给房地产交易数据信息化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贵阳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近年来,大数据已然成为贵阳的一张靓丽名片,大数据“聚通用”更是让贵阳百姓尽享便利。

手机逛超市,人们第一印象会想到“淘宝”。然而,在贵阳,市民只需下载“贵阳房产超市”即可查询个人住房信息、房屋核验、预审预约等业务。

“逛‘房产超市’确实很方便了,三四就搞定!”在贵阳不动产交易登记万东分厅,市民肖女士惊喜地发现,以前查询个人住房信息需要提交这样那样的纸质资料,以前半个完成的工作,现在三五就能搞定。

据贵阳市住建局相关数据统计,“贵阳房产超市”APP自2017年8月18日启动试运行至2018年4月11日,已有51811人进行了实名注册,其中包括2101名中介从业人员,注册中介企业达289家;通过平台进行二手房网签量达1440套,商品房网签达11308套。

“不用到柜台排队,在手机上操作进入‘超市’,比原先方便多了。”贵阳黔聚源房地产经纪公司区域经理罗泽告诉记者,在当下的二手房交易过程中,只需要把资料提前拍好照上传到“贵阳房产超市”APP,再到大厅打印合同、面签、办理买卖备案、交税、登记即可完成。

据了解,“贵阳房产超市”应用,即一个APP,包含实名认证、房屋核验、需求发布、在线交流、合同管理和预审预约等六大模块。其设的预审预约功能,当合同网签结束后,可直接通过网上提交要件材料进行预审。预审结束后,交易双方可根据自己的时间,在线预约专享服务窗口,减少百姓重复跑及排队等待的时间,该业务在提高工作人员办事效率的同时,也提升了百姓对政府服务的满意度。

据介绍,为推进诚信体系的建设,贵阳市住建局还出台了贵阳市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中介机构积分标准以及评分标准,并在贵阳市花溪区进行试行,在行业诚信体系的建设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通过实名制注册的经纪机构从业人员登录“贵阳房产超市”后可通过签到答题、在线时长、服务对象评价、推广安装房产超市APP等获取积分。

记者从58同城、安居客、赶集网等以及市内房地产经纪行业平台上了解到,互联网、大数据正改变着房地产经纪行业。群众登录“贵阳房产超市”后可查看企业积分、评分排行榜个人积分、评分排行等版块;通过积、评分体系的搭建,完善了服务对象评价体系,服务对象的评价将作为企业和从业人员诚信的重要参考依据,最终实现社会共治。

目前,贵阳房产超市在试运营期间已经有效解决了群众往返多次跑、黑中介难杜绝、虚假信息难监管等痛点。

“腾云”而起,公积金进入刷脸时代

“存钱容易,提取难”,有过公积金提取经历的人对此应该不会陌生。针对公积金不同的提取用途,相关部门曾经制定了不同的办理要求,而要集齐各种所需证明、资料,个人不能直接办理,需要单位经手,个中滋味,真是一言难尽,难免出现被群众集中“吐槽”的问题。

今年年初,贵阳市公积金管理中心与支付宝蚂蚁金服就贵阳市公积金缴存职工相关信息的查询服务展开合作。在合作中,贵阳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利用自身已有的数据接口服务和管理平台,结合支付宝作为大流量前端入口的优势,借助芝麻信用的实名认证模块,为广大公积金缴存职工提供网站、微信和热线电话以外的另一大便利的服务接入口——支付宝人脸识别公积金查询服务,该服务于2018年3月正式上线。

在支付宝城市服务贵阳公积金模块,职工通过眨眨眼、点点头等简单动作进行实名认证,即可查询本人的公积金基本信息、缴存、提取、贷款等记录。

贵阳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项服务最大的优势在于操作简单、使用方便,职工不需要任何证件,哪怕是一张身份证都不需要,也不需要记忆自己的公积金账号或密码,通过芝麻信用连接公安部证照库进行人脸识别,既方便了缴存职工,又确保了个人的信息安全。

此项服务的推出,标志着贵阳公积金的对外信息化服务正式进入刷脸时代。该中心还将继续扩展更加多元化的服务渠道、更加使用友好的信息技术,为所有贵阳市缴存职工和企业单位提供一贯优质、便捷、实用的公积金服务。

据了解,继公积金推出网站、微信、支付宝、贵州通、筑民生等各个线上查询渠道后,公积金中心继续在互联网+的领域探索更加便民的线上服务。

今年第一季度,中心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已达28万多人,而在微信平台绑定公积金账户的用户数则达到20万之多,受众规模较大。在此基础上,贵阳市公积金管理中心联手腾讯实名核身产品,摸索实现缴存职工线上办理公积金业务。经过紧锣密鼓的开发和调试,今年5月初贵阳公积金中心微信公众号平台上线了第一个线上办理的业务——退休职工自助提取公积金。

贵阳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举为满足现行退休年龄的公积金缴存职工,在单位经办人将职工的公积金账户封存以后,职工即可在贵阳公积金微信平台上,录入公积金中心支持的各家银行的,职工本人的银行卡号,再通过简单录制一个实时的小视频完成实名核身,即可实现自助提取公积金。

精彩回顾

关于房产税你应该知道的问题

“六个钱包买房” 为何戳中年轻人的心

想买房的人注意了 楼市现四大变化

贵安:2018年改革任务出炉

参考价格:价格待定

楼盘地址:贵安新区核心区夏云

楼盘电话:400-818-0066 转 309387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责任编辑: ydd1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