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安新区拼团购房192群(19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02人申请入群

贵安:聚焦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 2018-05-24 14:26:57

来源: 贵安新区报

分类: 其他楼讯

243次浏览


随着信息通信技术的广泛、深度运用,以及新模式、新业态的不断涌现,数字世界正在加速构建并不断完善。

贵安新区作为贵州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主战场之一,坚持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发展方向,紧盯大数据、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万亿级产业领域和航空航天、光电芯片等“硬科技”制造领域,努力把试验区变成示范区、大数据变成大产业、大机遇变成大红利。

随着白山云、亚玛顿等一批贵安本土大数据企业走向全国、走出国门,新区大数据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正“风生水起”“风起云涌”。

“千企改造”指明转型新路

前段时间,贵州省2018“千企改造”工程企业名单正式发布,其中包括新区24户企业。

新区今年入围的24户企业中,龙头企业1户,高成长性企业3户,重点企业20户,总投资113.1亿元,涉及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通信、汽车零部件等产业。这些企业今年计划投资55亿元,投产后预计实现工业总产值300亿元,解决3.5万人就业。

位于贵安综合保税区的贵州星瑞安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3D玻璃加工应用和GDF整线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涉及智能手机行业、智能穿戴设备行业、智能家居行业、汽车行业等领域。

当下,智能手机的市场占有率正在逐年成倍递增,作为智能手机的重要组成部分,3D玻璃屏盖的市场需求也在快速增长。产业的刚需给高速发展中的星瑞安提供了机遇,也带来了挑战。

如何在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智能设备显示屏盖行业中保持领跑态势,改革对于星瑞安来说势在必行。“企业运作模式要做出调整,信息管理要走向一体化,加工生产要智能化,我们必须利用大数据,实现高效、高速、高质的智能发展。”星瑞安公司总经理助理何章云说。

“‘千企改造’旨在促进工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政策的引领下,星瑞安公司找到了发展突破口。

在何章云看来,企业的转型重点,是形成明晰的、具有自身特点和实际的企业升级之策。而利用“千企改造”契机,星瑞安明确了转型升级的方向和目标,制定出一系列具有针对性的措施,找到了企业发展的新路。

正如星瑞安一样,通过“千企改造”的“号脉”,贵安新区的企业大力推进“互联网+”协同制造专项行动计划,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促进生产技术、装备和产品更新换代,推动企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市场营销、售后服务等产业链各环节的大数据应用,一系列典型示范项目加快推进。

“万企融合”助推数字经济

近年来,贵州大数据战略行动模式探索和经验成果得到各方认可,成效凸显,让大数据为实体经济企业转型升级跨越发展提供了无限可能。面对新的需求和机遇,贵州以“融合”为方向,以“万企融合”大行动为抓手,开展新一轮的探索与实践。

2月7日,《贵州省实施“万企融合”大行动打好“数字经济”攻坚战方案》印发,对“融合”工作进行了系统政策设计。“‘万企融合’大行动方案”提出,以应用为核心,深化云计算、量子通信、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实体经济中的创新融合,运用大数据手段推进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以及企业研发、生产、销售、服务各环节优化重组,持续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不断培育壮大新业态,促进实体经济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由投资驱动、资源驱动向数据驱动、知识驱动转变,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贵安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内的中德西格姆精密制造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先进刀具设计加工、精密零组件数控加工及新材料开发应用。以前,公司的刀具都是存放在仓库里,需要安排专人看管、登记,特别麻烦,与大数据融合实现企业转型升级的任务迫在眉睫。

经过一番筹划,公司搭建的ASTS刀具智能云端管理系统实现了对刀具的全方位管理。这个大数据平台不仅可以随时反映谁领走刀具、是否归还等基本信息,还能实时反映刀具使用寿命和返修时间。

“我们的刀具上都设有二维码,这样,我们便可以通过ASTS刀具智能云端管理系统,跟踪刀具的整个使用过程和反映生产问题。”中德西格姆精密制造有限公司行政部经理汪伟生说,通过对大数据的融合运用,公司生产方式和管理方式变得越来越智能化。

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今年,贵安新区在各部门、各行业、各领域全面实施“万企融合”大行动,重点围绕主导产业,分别明确融合方向,找准融合路径,提出融合措施,不断提升大数据融合应用的广度、深度和精度。

智造基地做优产业生态

以最早入驻新区的富士康为代表的智能终端制造企业一路引领,一场覆盖智能手机、车载终端、服务器、可穿戴设备等领域的工业变革正在新区展开。

依托富士康、高通、浪潮等龙头企业,新区引进培育一批智能终端产业链配套企业,从单一的手机组装到芯片研发和分销、触屏、数据线、检测维修,在不断补齐产业链条的同时着力做优产业生态。

随着智能终端与移动应用产业链条上的知名企业把目光投向新区,贵安逐渐形成了集聚发展态势,智能终端制造产品市场也形成覆盖全球的态势。

为匹配产业加速聚集,新区各园区也在通过大数据手段,为实体经济发展创造更加便捷的服务环境。“我们将启动智慧化园区建设工作,建成后,安防、消防、一卡通等十余个系统将统一到智慧平台上,实现信息流动和共享。”贵安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运营管理部部长罗来东介绍说。

据了解,智慧化园区建设主要通过云计算、物联网、自动化控制、现代通讯、音视频、软硬件集成等技术来实现。其中,智慧平台建设统一园区安防、消防、一卡通、信息发布、管网设备能源监控、停车管理、自动化办公等十余个系统,实现各系统的信息交互、信息共享、参数关联、联动互动、独立共生。

这十余个系统分控中心都将具有领导管理终端、员工业务终端、客户登录终端、显示终端、报警前端等相关功能,可根据不同的权限分配,不同的管理模块和汇总,实现监控、监测、记录、分析与管理等目的。

根据《贵安新区智能终端制造三年会战方案》,到2018年,新区将力争实现年产1.5亿部手机产能,建成国内重要的智能手机生产制造基地,并引进30家以上配套研发、生产企业,成为我国南方地区重要的智能手机制造集聚区。同时,前瞻部署5G智能手机,率先形成5G智能手机规模化生产能力。另外,重点引进精密、高速、高效、柔性化的装备制造企业,推动智能机器人、VR/AR等智能化装备产业发展。

精彩回顾

关于房产税你应该知道的问题

“六个钱包买房” 为何戳中年轻人的心

想买房的人注意了 楼市现四大变化

贵安:2018年改革任务出炉

参考价格:参考均价5900元/㎡

楼盘地址:贵安新区百马大道贵安管委会前行100米

楼盘电话:400-818-0066 转 087581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责任编辑: ydd1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