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安新区拼团购房231群(21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08人申请入群

贵安:毛昌村村民生活在天然氧吧里

发布时间: 2018-05-14 11:33:13

来源: 贵安新区报

分类: 行业动态

755次浏览


5月11日,记者走进贵安新区高峰镇毛昌村,看到这里每条村道干净整洁,每家每户的庭院前,打扫得干干净净,农具物件等摆放整齐。村中栽种的花草多种多样,万年青、石榴树、柳树等绿意盎然,还有参天的皂角树、朴树、槐树和楸树,其中一棵临近后山的皂角树,记者双手合抱都抱不拢。据说,这是村里最老的一棵树,树龄有200多年。

提起环绕村庄的绿树林木,宜人的自然环境,毛昌村村委会主任韦明祥一脸的骄傲。

位于高峰镇东南部的毛昌村,平均海拔1250米,全村包括毛昌、鸡窝、柏杨山、栗木4个自然村寨,共326户,常住人口1590余人,其中99%以上的村民是布依族,为高峰镇典型的布依族村寨。

据贵州省第三次森林资源二类调查显示,截至2016年底,毛昌村全村土地总面积6615亩,林业用地面积3310亩。在林业用地面积中,森林面积2891亩,其中,林地1351亩,灌木林地1504亩,其他林地面积36亩,森林覆盖率43.7%。这意味着这个常住人口仅1590余人的小村庄,平均每人拥有约2亩的林业面积,这可不是一个小数目!

“换成城里人的说法,我们是生活在天然氧吧里!”韦明祥是土生土长的毛昌村人,在他记忆里,村子从来都是绿树环绕,空气清新。

“我们布依人家喜欢花花草草,热爱自然,向来对森林植被都很保护,重视绿化。”韦明祥说,即使以前烧柴火做饭,村民也不会乱砍滥伐。为了保护森林植被,以前寨老还带头立村规民约,刻在石碑上立在寨子岔路口大家容易看到的地方,禁止村民上山乱砍滥伐。后来,由于修建道路,记载村规民约的石碑不见了,但封山育林、保护植被的村规民约,通过祖辈口口相传,流传了下来。

“毛昌村村民自发保护植被还有一个有趣的故事。”韦明祥说。

原来,1986年左右,附近村寨一韦姓村民在后山与毛昌村交界处,乱砍滥伐,开荒毁林,违反了毛昌村封山育林保护植被的村规民约。作为惩罚,该村民被罚杀一头猪并买一百斤酒,请全村村民吃喝。从此以后,无论是附近村寨村民还是本村村民,都不敢随意砍伐树木了。

“随着村民的生活水平提高,村里开始用电,连树枝丫都不捡来烧火,村里所有树木一律保护起来,特别是后山的树木得到了很好的保护。”韦明祥告诉记者,如今村民日子越过越红火,越来越注重环境保护,不仅对后山小心爱护,还在自家庭院前栽树种花,美化家园。

精彩回顾

关于房产税你应该知道的问题

“六个钱包买房” 为何戳中年轻人的心

想买房的人注意了 楼市现四大变化

贵安:2018年改革任务出炉

参考价格:参考均价5900元/㎡

楼盘地址:贵安新区百马大道贵安管委会前行100米

楼盘电话:400-818-0066 转 087581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责任编辑: ydd1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