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安新区拼团购房61群(11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71人申请入群

房产中介虚假房源层出不穷

发布时间: 2018-05-10 13:07:11

来源: 贵阳网

分类: 本地楼市

269次浏览


说起房产中介,参与买卖的用户可谓爱恨交加。爱的是,在大城市,没有中介,很难寻觅合适的二手房源;恨的是,中介乱象丛生,让人一不小心就掉进坑里,而且常常难以维权,只能吃哑巴亏。难怪有句顺口溜说道:“人在中介飘,哪能不挨刀。”近日,记者通过走访,梳理了贵阳中介市场的主要几类乱象。

虚假房源层出不穷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房产中介常常出现“信息掮客”,但房源信息的“真实性”是其服务的生命。然而,恰恰在这最关键的一点上,不少中介造假习以为常。登录58同城或者发布房源的网站,随意选择刚刚更新过的房源要求看房,有的中介表示“房子刚刚被卖掉或被预定”,建议看看另外价格和位置、布局差不多的另一套房;有的中介则表示“卖家临时提高了售价”。这些招数,用中介业内的行话叫“转房”,先把客户吸引过来,再推销自己手里的目标房。

走访我市二手房市场,记者发现,虚假在于对房源的描述非真实客观,导致购房者半信半疑。简装写成带装修,家电老旧写成家电齐全,附近有学校就靠近名校,楼下有100平米的小超市就是配套成熟,诸如此类不真实的宣传还有很多。“虚假房源问题不仅严重干扰了消费者购房进程,也影响了消费者承受的价格预期,有些区域虚假房源信息甚至占据20%,这也对整个行业的诚信建设造成了负面影响。”某房产中介商说道,在网络房产中介平台上,各个中介挂出的房源太多太杂。由于第三方平台审核机制不完善,许多假图片、假价格乃至根本不存在的房源都出现。即使平台方建立举报机制,但虚假房源还是不断出现,严重影响中介的形象。

收费随意性很大

近两年,一批互联网中介涌现出来,用“低佣金战术”开拓市场。中介费有时候也能讲价,一切都是视情况而定。“主要问题是较低的佣金水平无法支撑传统‘门面店’的各项开支,也无法更多地覆盖房源和客源。”在观山湖区中天会展城附近某中介经理说道。目前我市存在“无门店二手房交易”的情况,即部分打着低佣金旗号的中介企业,并无自己的门店。而新兴中介试图用低成本、低投入的做法来实现低佣金、低收费的可能。一场价格大战中,原本是中介最该关注的“用户体验”问题就被遗忘了。

“因为房屋成交周期比较长,不是说客户看了一套或者几套就能下定决心买下来,有的甚至需要半年、一年,以低佣金逼客户下单作用不大。反而中介应该从原来的价格战中解脱出来,将重心转向服务。”业内人士张先生说,一些中介机构收费标准不透明,“费外收费”现象普遍。协助办理贷款本是中介应有的服务,报酬应包含在佣金之内,但实际上不少中介普遍还要收取“办理贷款服务费”。虽然直接在银行办理贷款并无此费用,但若绕开中介,客户则会面临办理难度变大、速度变慢等问题。

无证执业服务质量难保证

部分小型房产中介工作人员只向客户提供一张印有联系方式的名片,不能提供相关执业证号。而有些客户遇到的情况是:自己买房或卖房的时候,前后跑动的中介是一个人,而到房地产交易中心办理正式手续的中介往往是另一个人,或者用的是另一个人的名义。

“毕竟有证书的就那么几个人,你看看市面上这么多中介,那么多工作人员,怎么可能人人有证呢?”一名中介这样说。在他看来,这种情况是见怪不怪,成了行业的“潜规则”。实际上,向他人“租证”的无资质中介,容易在交易中出现问题,并且客户在追责时遇到的障碍也较多。

从业门槛低人员流动大

据了解,贵阳房产中介市场存在不少小、散、乱的中介公司,稳定性差,难让购房者产生信任。不少购房者对中介公司的第一要求就是“有信誉、靠谱”,只因他们自己或是朋友曾在这方面吃过亏上过当。由于门槛较低,从业人员良莠不齐,加上业务人员的流动居高不下、总体经济情况不景气,许多从业者只求短期绩效,甚至将中介工作当成是自己进入销售行业的练手,而疏于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学历无限制,年龄无限制,家庭背景无限制,住址无限制,身体状况无限制,这个门槛可以说相当低。”小十字某房产中介告诉记者,房产中介从业人员的流动性十分大,目前,贵阳本地的房屋中介门店也越来越多,随着今后房产。一些资质不全的中介乱象应该得到大力度整治,以免扰乱正规房屋中介公司的销售秩序。

选到好中介,也不是很难

有哪些方式可以挑选到比较靠谱的二手房中介呢?记者就此采访了业内人士。

资质口碑最重要

贵阳资深房产经纪人杨泉先生对记者说:“在选择房屋中介公司的时候,购房者可以通过网络、相关监管部门查找一下有正规资质的公司,通过亲戚朋友帮忙了解一下中介公司的社会评价。最好将房屋委托给一些比较大的中介公司,除了能够保证客源外,也能够保证交易的安全性。还有,目前房源信息在网上的流通性大,购房者可能会遇到很多经纪人主动问询,购房者也可借此比较一下,到双方接触的时候记得查验其营业执照、房地产经纪机构备案证书、房地产经纪从业人员资格证书等等。”

工商部门的工作人员建议,挑选房产中介公司首先要看是否有合法的营业执照,营业执照的经营范围里又是否有房地产经纪或房地产中介等内容。具体流程中要注意如是否使用建设(房管)、工商等部门制订的合同示范文本,签订的合同是否有执业人员的签名及其资格证书编号;在签订协议或合同时,还要通读条款,看看其对责任的划分和赔偿的约定是否有含糊其辞的地方。

此外,贵阳市住建局正在进行的专项检查也将有利于中介市场的进一步规范,今后,只要上网查找该中介公司是否进行备案,就能基本了解其相关信息。

经纪人要选好

房产经纪是房产交易的主要经手者,选择好一家合适的中介机构之后,就要再甄选一位合适的经纪人来具体操作交易事宜。

杨先生告诉记者,二手房交易复杂而专业,作为主要经手人的房产经纪一定要有较长时间的实践才能把控好流程,一个专业的经纪人一般都要有2年以上的工作经验。此外,专业度是选择房产经纪人的首要条件,包括房价走势判断、区域楼盘出售情况、交易流程、贷款税费及合同阐述、房源性价比的熟悉等。当然,经纪人的诚信度也很重要,只有诚信的房产经纪人才能让购房者买到最称心的房子。另外,经纪人的谈判能力及谈判技巧也很关键,对于同一套房源,不同的经纪人会谈判出不同的价格,这就是经纪人的最大作用。

“有一些小细节可以帮助购房者选择经纪人。比如留意一下经纪人的着装及仪容仪表、谈吐风度,这些细节与经纪人的个人素质成正比。”杨先生说。

另外,在二手房交易中,不管是买方还是卖方,都要事先约定好所有购房涉及的费用,索要各项税费的票据,没有票据绝对不能交费。

精彩回顾

关于房产税你应该知道的问题

“六个钱包买房” 为何戳中年轻人的心

想买房的人注意了 楼市现四大变化

贵安:2018年改革任务出炉

参考价格:参考均价5900元/㎡

楼盘地址:贵安新区百马大道贵安管委会前行100米

楼盘电话:400-818-0066 转 087581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责任编辑: ydd1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