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安新区拼团购房144群(18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31人申请入群

深耕茶旅一体化打造经济发展新模式茶叶成致富“金叶子”

发布时间: 2018-05-09 13:57:45

来源: 贵安新区报

分类: 行业动态

871次浏览


贵安新区积极适应市场和消费结构变化,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蔬菜、茶叶、食用菌、家禽、中药材和经果林等产业,已经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农业品牌。

从今日起,本报推出“舌尖上的贵安·特色农产品”系列报道,以“茶”“果”“根”“菌”“蜜”为主题,聚焦贵安新区茶叶、草莓、折耳根、食用菌、蜂蜜等时宜的特色农产品,展现贵安新区深入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助力脱贫攻坚的成效。

日前,在贵安新区马场镇四村村大坝洋组,茶农刘文甫正忙着采摘自家古茶树上的新茶,卖给前来收茶青的人。

而在距离四村村十几公里外的贵安新区栗香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制茶车间内,伴随着机器轰鸣声,一批批茶青正在杀青、烘干、塑形……

在生产车间旁的展厅里,羊艾毛峰、贵安翠芽、古树红茶……经过一系列加工包装后,十多个茶叶品牌跃入眼前,吸引众多游客购买。

公司外,是一片占地5000多亩的禅茶园,蓝天白云之下一片茶海,游客正在茶园内观光、玩耍……

茶——这个昔日新区农民用于解渴的小叶子,在经过产业调整、茶树品种改良后,被打造成集观光休闲、体验加工、品鉴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农旅经济发展模式,做到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努力实现百姓富、生态美。小小茶叶,成为村民发家致富的“金叶子”。

贵安造茶叶 海拔高寡日照

都匀毛尖、湄潭翠芽、遵义红……在贵州,茶的品牌多得数不过来。不过近年来,提到茶,很多人都会不自觉地提到——羊艾茶。

羊艾茶并非近年来才兴起的新茶,而是已有70多年的历史了,茶场面积目前达到5000余亩。

由于贵安新区海拔高、寡日照等得天独厚的条件,非常适宜茶树生长,具有生产上乘品质茶叶的先天条件。优越的生产条件,一度让羊艾茶名声大噪。但此前由于疏于管理、茶树受灾严重、盗采现象频繁、资源存在浪费等原因,闻名一时的羊艾茶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

为了经营管理好羊艾茶场,重拾昔日风采,贵安新区在经过多方查证、对比后,于2016年引入了专业茶商栗香茶业进行统一管理,并成立了贵安新区栗香生态农业有限公司。

据贵安栗香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王成旭介绍,为了保证羊艾茶产量和品质,公司对茶园进行精细化管理,坚持采取不使用农药化肥,并加大投入,采取人工除草、生态除虫的传统方式进行管理。

为提高生产效率,公司今年投入了近400万元购置了新生产线。这批生产线自动化比传统制茶技术高很多,不仅生产量有了提高,而且减少了劳动力,一般两个人就能负责一条生产线,一天可以加工茶青1500多公斤,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更好地保证了茶叶的产量和质量。2016年至今,公司在技术升级上投入高达1000多万元,这不仅大大节约了劳动成本,提升了茶的产值,为公司创造更多的利润。

耀莲慧是公司的一名制茶师傅,已来茶场工作9年。在耀莲慧记忆里,茶场最开始是纯手工茶,茶制作起来非常不容易,不好掌握火候,制出来的茶口感也会有一定的差异。而且每个环节都需要人,不像现在全部都机械化操作,干净清洁卫生不说,还能成批生产、温度可控,一次可以制作很多茶青,“一个人可干几个人的活并且还不累,茶的品质也有了很大的保证。”耀莲慧说。

据王成旭介绍,如今贵安禅茶观光园茶园面积达5000余亩,而且都是高海拔、寡日照的优质生态茶园,公司目前已经完成茶叶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

公司在茶叶的品牌上依托羊艾毛峰原创老品牌的同时,又创新推出一系列新品牌,如贵安毛峰、贵安翠芽、富贵红茶以及古树红茶等多个系列品牌,这些系列茶品牌市场上的好评度非常高。“羊艾茶茶树品种是云南十里香,属中小叶品种,这种茶的茶青有一种淡淡的兰花香,味道与众不同。如今已形成独特的‘羊艾’风格,深受人们喜爱。”王成旭说。

同时,公司还对古茶树进行制作包装,打造出贵安四村古树红茶品牌,目前在市场上的销售口碑也非常不错。

截至今年4月,茶场进场春茶茶青达1.5万多公斤,干茶有4000公斤左右。而在2017年,禅茶观光园生产名优茶和出口茶就实现产值1000多万元的成绩。随着新设备的投入使用,预计今年的茶产值能够翻番。正是因为走生态绿色之路,茶叶通过了欧盟标准,贵安茶已远销国内外。今年公司还将投入新的设备,提高茶的产量,预计今年的出口产值也能创新高。

打造禅茶观光园 构建茶旅一体化

仅茶叶品质的提升,还不能完成贵安新区茶产业的蜕变。为此,公司探索发展符合贵安特色的茶产业发展之路。

据王成旭介绍,2016年公司进行市场化经营后,对茶场进行改造,建立了贵安禅茶观光园。贵安禅茶观光园在建设运营中精准实施“大生态、大文化、大数据、大扶贫”战略,建都市绿肺、富生态经济、扬禅茶文化,积极探索“国有资源+国有企业+专业化公司+贫困户”的产业扶贫发展模式。

按照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理念,贵安禅茶观光园立足景区茶区一体化,加快推进以“茶”为核心的茶旅综合体升级打造,将精品农业与休闲旅游有机结合,融入茶文化、民俗文化等元素,逐步将茶业扩展成休闲农业,将茶园经营成安养乐园,将万亩生态茶基地打造成避暑旅游观光胜地。

经过全方位打造,茶园内修建了游园步道、注入了茶文化理念。如今,贵安禅茶观光园已成为贵安新区的一个旅游新景点。每逢周末节假日,前来茶园游玩的游客众多,大家在这里避暑纳凉,尽情深呼吸,感受大自然的美、禅茶之香。

在茶的转型和探索上,王成旭说这仅仅是一个开始,下一步,公司在禅茶观光园方面,还将进一步进行茶旅一体化的打造,推出茶园认购模式,增加更多的茶文化元素,做体验式的茶园文化,增加人与茶的互动性。周末游客们就可以带着亲朋好友,在茶园里采茶、制茶,体验采茶、制茶乐趣,还能品尝自己亲手采制的茶叶。

同时,公司还在茶叶的包装上进行创新和突破,与旅游产业深度结合,将茶叶做成有特点的旅游小商品,既便于携带,又能推广贵安的茶品牌。

带动村民就业 助力脱贫攻坚

今年61岁的黄春华是马场镇沙坝村村民,今年茶园春茶出新芽时,她每天都来采茶,采茶季开始以来,她仅靠采茶就挣了五、六千元。

贵安禅茶观光园里,和她一样采茶挣钱的村民不在少数,在每年的采茶季,每天都能吸引数百人前来采茶。

不仅如此,王成旭在走访的过程中,得知贵安新区的鱼雅村和四村村有40000多株古茶树,于是促成栗香生态农业公司和两村达成协议:村民采茶青,公司以高于市场价进行统一收购。这样一来,村民在自家门口就可采茶挣钱。

双方还达成协议,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在四村村和鱼雅村成立古树茶专业合作社,由村里农户成立合作社,将茶资源整合到合作社,再由合作社入股贵州贵安新区农业综合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双方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采取“公司出资金,村里出茶叶”的合作方式,即公司通过收购的形式,成立合作社,由公司将周边的农户吸纳到合作社对茶树统一管理,实现年底分红。这一合作方式,不仅利于将茶产业做大做强,助力两村脱贫攻坚,同时也保护了两村的古茶树和良好的生态环境。

截至目前,为助力新区脱贫攻坚工作,贵安禅茶观光园还将经营收益的30%分配给全区673户1321人政策兜底户,每户有445元的收入。同时吸纳四村村和鱼雅两村村民到公司就业,解决贫困人口就业问题。另外,公司带动周边20余个村共计5000余人参与季节性工作,其中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有800户。

精彩回顾

关于房产税你应该知道的问题

“六个钱包买房” 为何戳中年轻人的心

想买房的人注意了 楼市现四大变化

贵安:2018年改革任务出炉

参考价格:参考均价12000元/㎡

楼盘地址:贵州贵安新区大学城思雅路与博士路交汇处

楼盘电话:400-818-0066 转 838557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责任编辑: ydd1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