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安新区拼团购房196群(22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14人申请入群

贵安:入村扎根 助民致富

发布时间: 2018-04-25 12:07:50

来源: 贵安新区报

分类: 本地楼市

372次浏览


“这就是贵安综保区(电子园)入驻企业的招聘海报,村民时不时都会到村委会来看看,有没有适合自己的工作”。4月18日,刚走进贵安新区马场镇四村村村委会,郝磊就指着墙上张贴的招聘海报对记者说。

郝磊是贵州贵安电子信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电投公司)投资部工作人员。2018年1月,他被选派到马场镇四村村任驻村干部。

走村入户 掌握情况

“泥巴路、瓦房……”这些都是郝磊想象中四村村的样子。“当我真正走入四村村后,才发现这里比我想象中好多了,水、电、网络都已接入村里,打电话信号还特别好。但对于驻村工作仍有担心。”郝磊说。

怀着忐忑的心情,郝磊开始了驻村生活。驻村后,郝磊并没有在村民中高谈阔论,为了充分掌握村情民意,掌握贫困户的致贫原因,他走进全村家家户户,拜民为师,与他们用心沟通、交流。

整整用了3个月的时间,郝磊挨家挨户地摸排走访了四村村所有贫困户,并一一进行了详细了解、记录。

走进办公室,在郝磊办公桌上整齐摆放着厚厚的一叠2018年贵安新区马场镇四村村贫困户走访调查记录表;电脑桌面上的表格里,四村村贫困户遇到的困难、关注的热点问题也被一一输入在册。

“每家每户致贫的原因都不一样,通过这样一一到家走访的方式,了解、剖析贫困户致贫的主客观原因,从中总结问题,对症下药、因户施策、因人施计,帮助贫困户从根本上实现脱贫致富。”郝磊说。

加强沟通 完善设施

过去,在贵安新区马场镇28个行政村和3个居委会里,四村村是唯一没有路灯的村子。天黑之前,村民就得往家赶,要是晚了,还得自己拿着手电筒照着亮回去。没有路灯,出行不便,成了困扰四村村村民的大问题。

为解决村民晚上出行不便的问题,郝磊就和村干部一起,多次到镇政府及新区财政局进行沟通协调,最终争取到了108万元,帮助四村村安装300盏路灯,照亮了村民的回家路。

灯的问题解决了,就业和产业扶贫问题被提上了日程。今年3月,郝磊牵头与贵安综保区(电子园)企业服务中心联系,与企业进行沟通,就近解决村民就业。同时,郝磊还积极和贵安综保区(电子园)的企业联系沟通,帮扶项目落地。目前,园区已有一家企业准备在四村村修建长60米、宽8米的蔬菜大棚,预计投入20余万元,这个月月底即将启动一期建设。

此外,电投公司也将在这里帮扶修建一座1200平方米的养猪厂,一年预计能出栏500头生猪。目前,养猪场场地已经选定。

“不仅建养猪厂,我们还解决了销路问题,通过和贵安综保区(电子园)园区各企业食堂协调,养猪厂出栏的生猪将被销往食堂。建成后,通过成立合作社,将四村村贫困户全部纳入其中,带动大家一起脱贫致富。”郝磊说。

调整结构 促农增收

由于气候、土质等原因,四村村非常适合茶树生长,当地古茶树相当茂盛。在四村村大坝洋组古茶树园里,上千株古茶树让郝磊看到了新的发展机遇。

今年1月,四村村与贵州贵安新区农业综合开发投资有限公司达成协议,由村里农户成立合作社,将茶资源整合到合作社,再由合作社入股农投公司,双方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采取“公司出资金,村里出茶叶”的合作方式,共同发展茶产业。

“目前,村民们都自发在古茶树周围空地种植茶树,茶产业已带动四村村30多户贫困户200余人脱贫。”郝磊说:“从发现资源开始,茶产业便为村民增加了收入。今后,我们还将利用古茶树资源,打造古茶村寨,发展农村旅游,助农增收。”

一处变处处变。四村村还对农业产业结构进行了调整,缩减玉米、水稻等传统农作物的种植面积,大力发展豇豆等经济作物种植。“以前,一亩玉米地一年纯收入只有500元左右,改种豇豆后,一亩地一年的纯收入有2000元左右,比种玉米时翻了4倍。”郝磊说。

几个月的驻村生活,让郝磊慢慢地了解了四村村,也让他下定决心扎根四村村,帮助村民脱贫致富。

参考价格:参考均价12000元/㎡

楼盘地址:贵州贵安新区大学城思雅路与博士路交汇处

楼盘电话:400-818-0066 转 838557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责任编辑: ydd1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