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安新区拼团购房246群(13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6人申请入群

聚焦贵阳河流整治:利用大数据 推进智慧治水

发布时间: 2018-02-06 17:37:01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行业动态

529次浏览


贵阳市境内河流众多,有着长江珠江两大水系10千米以上河流98条。在政协贵阳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不少委员针对这些河流、尤其是南明河的治理提交提案,给出了他们的建议。

加强生态化治理实现人水和谐

此次会议上,致公党贵阳市委员会提交提案《关于加强我市中小河流生态化治理的建议》。致公党贵阳市委员会认为贵阳市境内的河流大多为中小河流,对防洪排涝、供水、灌溉、景观及生态环境保护有着重要作用。但是目前,这些河流面临着水环境污染严重;非生态的治理使两岸自然地貌受损严重;河流形态被人为改变,自净功能受损;中小河流被填埋现象严重;两岸历史遗迹景观受损严重等问题。致公党贵阳市委员会建议加大河流治理与保护的力度,采用新的理念,指导河道的治理工作。

在提案中,致公党贵阳市委员会建议首先应建立完善对相关政府与部门的监管考核机制,进一步形成强化河道保护的氛围。其次,应加强河道治理、构建生态水利,以生态化治理为目标,在规划设计中,避免一些硬化、渠化、过于人工化的改造,保持河流形态的多变性、蜿蜒性,生态系统的修复性与完整性,湿地浅滩的自然性、护岸的生态性。建设过程中,应将景观尺度、可持续发展以及工程实用性等目标结合在一起,对工程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与设计。另外,河道治理要具备弘扬文化的视野,对河道周边的一些历史遗迹类建筑,必须加以保护与保留,将自然生态系统与历史文化融为一体。

另外,致公党贵阳市委员会认为,河道整治不是单个水利行业能够完成的,需要多部门的联动。在治理过程中,要注重河道亲水功能的服务功能的开发运用,处理好人与水、人与河的关系,营造人与河道和谐相处的环境,为城乡居民提供健康、舒适、优美的休闲娱乐场所。

大数据管控推进智慧治水

南明河是贵阳市的母亲河,近年来,贵阳市对南明河也加大了整治力度。在本次会议上,民进贵阳市委员会所提交的集体提案就与南明河综合整治相关。民进贵阳市委员会认为南明河新庄断面水质不达标是一个老大难问题,根据2017年监测结果表明,水质大部分时间为五类水体。

在提案中,民进贵阳市委员会认为新庄断面水质超标的主要原因之一在于污水处理能力不足,导致未经处理的污水溢出河道,而造成这一切的原因在于城市雨污分流情况不好。因此,民进贵阳市委员会建议进一步推进贵阳雨污分流的规划和建设,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

其次,民进贵阳市委员会认为尽管南明河及其支流都采取了有效的截污措施,但是由于时间长久,部分地点出现泄漏点,导致污水外排。因此建议对目前一些设计不合理的截污沟进行改造修复,加宽解放桥以下截污沟容积。

另外,民进贵阳市委员会还建议加快中水回用工程及其配套管网的建设,加快南明河支流麻提河、市西河的综合治理,减少不达标的水质进入南明河。所有排入南明河的污水处理厂出水标准提高到四类标准。

在贵阳市大力发展大数据的背景下,民进贵阳市委员会在提案中还建议应用大数据管理南明河,在南明河主要节点安装水质在线监测设备,并委托第三方管理,以便数据有效并可靠地应用在南明河管理上面,为管理部门提供决策依据。

强化流域污染治理确保饮水安全

近年来,通过积极治理,贵阳市主要饮用水源及主要河流水质有了很大改善。通过调查,在提案中,民盟贵阳市委员会认为在取得成绩的同时,贵阳市流域污染治理还面临着一些问题,包括流域行政区划复杂,流域管理缺位;流域城镇生活污染趋势严峻;流域治理工程缺乏科学设计和管理;“河长制”工作及民间环保力量发挥不充分等。

民盟贵阳市委员会建议首先应进一步完善流域治理的体制机制,具体措施包括在各区域交界处设置水质断面监测点,由市水务局作为综合管理单位,负责与各地方环保部门定期对断面水质进行监测;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由各条河流的河长及相关领导出面,针对水质监测、水污染、水治理等情况进行总结、讨论,并提出相应治理意见;健全生态补偿机制,倒逼属地政府实施污染治理工作,提高流域周围企业参与治污的积极性。

“河长制”的落实是民盟贵阳市委员会提案中的另一个重点。民盟贵阳市委员会建议不仅要严格落实四级河长制,进一步完善河长工作会议、河长巡查、河长督察等工作,还应整合水务、环保、住建、国土等相关行业信息资源建设河湖大数据智慧服务系统。

责任编辑: wy1

团购报名